【細語】進擊的巨人最終話雜想(有雷慎入!)


在林桑想跟我討論的催促聲中,剛看完了進擊的巨人最終話,整體的感想是:是個設計安排得相當縝密的故事,衝擊度及張力都很驚人的作品。

爬了一些文字及影片評論,知道不少讀者對結局蠻不滿的,我不算是狂熱的巨人粉,所以對我來說那個愛越深傷越重的氣憤是還好,當然如果多花點篇幅把大家在意的「消失的記憶」、「怪誕蟲」、「進擊巨人能力使用的細節與限制」等等部分都說得更清楚點,或許能夠讓作品更接近「神作」?


大家討論的幾點,我有些自己的想法,簡單說說。



進擊的巨人


ㄧ、為什麼始祖尤米爾認為米卡莎是那個「能讓他從愛情的痛苦中解脫出來」的人?

始祖尤彌爾是奴隸出身,儘管之後得到巨大的力量,使她有能力可以對弗利茲王做什麼,基於愛以及身份(或許也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作用?)的束縛,她一直沒能擺脫遵從著弗利茲王的命令,就這樣讓巨人之力存續了兩千年。

而米卡莎身為阿克曼家族的人,血液中的特性讓她對認定之主君及有恩於己的艾倫處於絕對服從的處境,儘管她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可以不受始祖巨人影響改寫記憶)但她能不能擺脫這些束縛,以自己的意志做出可能違抗艾倫的決定呢?

始祖尤彌爾認為米卡莎跟自己處境雷同,因此米卡莎的選擇與決定能影響始祖尤彌爾的心境,才會在米卡莎決定在不遺忘艾倫的前提下,親手結束他的生命後,尤彌爾算是了結自己的宿願,帶著巨人之力升天(?)了。


二、阿爾敏的人設在最後是不是崩壞了?一直都強烈反對地鳴滅世的人,怎麼那麼輕易地就接受了艾倫的決定了?以及既然這麼輕易地接受了,記憶還有必要暫時消除嗎?
阿爾敏聽聞一切,先是震驚及顫抖,然後先問了:「真的...有必要做到這種地步嗎?這一切全都是為了我們做的?」,再來看到艾倫的迷惘:「虐殺八成的人類,讓大家在帕拉迪島互相殘殺,也不知道你們能不能存活下來,就讓大家、讓重要的同伴捲入戰爭...」,阿爾敏同理了艾倫的處境說了:「你一定很辛苦吧...」,然後艾倫難得地坦承了自己的真實想法:他並不希望米卡莎喜歡別人也不想死,阿爾敏又補問了:「我們別放棄,繼續找(替代方案)吧!難道沒有其他辦法嗎?」,艾倫回他:「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不想死...」。

 

從這一段回想起的對話中可以看出,阿爾敏有個漸進接受的過程,對他們來說就是個決定要死誰的火車難題,而阿爾敏相信看過(艾倫視角的)未來的艾倫,他最終還是理解艾倫不管如何選擇保帕拉迪島人的決定,或者說選擇了他的104期同伴們,就算這會是個代價高昂且相當殘酷的決定。

至於阿爾敏被艾倫說服了,記憶是否還有必要被暫時消除呢?

這裏我自己的想法是,艾倫自己是做出決定也下了決心:「就算不知道最後會不會被你們阻止,我還是打算踏平這個世界。」但他可能想讓阿爾敏有做選擇的自由?要不要去阻止他?能不能成功阻止他?他不知道,他也看不到,他「只是很想這麼做」。如果記憶沒消除,那麼阿爾敏也變得跟艾倫一樣,看了劇本後是不是只能照樣做?

基本上艾倫雖然追求著自由,也被提前打預防針:「艾倫,你是自由的。」但實際上,他是很不自由的,他能做的是盡量爭取更多的自由給身邊的人。



三、最後作者似乎暗示了戴娜變成的無垢巨人吃掉艾倫母親的行為,是艾倫做的決定?

根據艾倫的說法:「始祖力量所造成的影響讓過去與未來的界線消失...它們同時存在。所以,我實在毫無辦法。」並且因為進擊巨人可以看到過去歷任的記憶,所以我有個想法是會不會那是「某任進擊的巨人」的記憶,並且這個進擊的巨人同時也要有始祖巨人的力量才能對戴娜下指令,除了艾倫,會不會也有可能是他爸做的。是說這個弒母的安排是想更加重艾倫的悲劇色彩嗎?



現在回過頭看頭尾的標題,前後呼應地讓人拜服:

 


第一話


第一話:「致兩千年後的你」
    
138話:「長夢」 
最終話:「朝著那座山丘上的那棵樹」
場景從山丘上的那棵樹開始,也終於那棵樹。 第一話,艾倫正從「非常長的夢」中醒來,最後聽到米卡莎說「路上小心」,呼應了138話中短髮的米卡莎對著艾倫說著第一話夢中他聽到的那句話,所以才會在醒來後說了:「三笠,你...頭髮怎麼變長了?」。看到這裡,真的很激動!第一話標題可能就是始祖尤彌爾對米卡莎說的。

 


還有一點很想說的,有些評論會譏笑艾倫說的「我不知道」。

 

我回想了追這個故事的期間,直到中後期,艾倫一人擁有始祖巨人、進擊巨人及戰錘巨人之力,很順理成章地抱持著主角肯定可以扭轉局面這樣的角色期待,而這樣對艾倫的英雄期待,是否也是作者想顛覆的事之一?  
因為最終,我們知道了艾倫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悲劇人物。劇本大致方向已定,他能做的就是確保它的發展沒有偏離,雖然我不確定最終那樣島內與島外的世界仍然高度對峙的狀態,是否就是艾倫想要的,或是符合他的想像? 
至少他已經自由了,當一隻小鳥到處去,還可以不在意世人觀感幫米卡莎圍圍巾(誤)

 


139話的自由艾倫:D




留言

熱門文章